close

志願者王一洲(右)在扮演“壞人”試圖“拐騙”同學。10月11日,新京報安全進校園活動在北京藍天豐苑學校舉行。 新京報記者 吳江 攝幾名同學進行防地震安全自救演示。
  “如果發生了踩踏,你能做什麼?”
  “靠牆”、“告訴後面的不要擠”、“讓低年級先過”……
  在北京藍天豐苑學校操場上,兒童教育專家李想正在為約250名四年級學生上“防踩踏”安全教育課。她的話音剛落,孩子們的回答五花八門。
  在該校六年級3班,北京紅楓婦女心理咨詢服務中心的督導侯志明將一個隱晦的話題“預防性侵害”帶入課堂。
  “什麼是隱私部位?”
  “屁屁”、“頭”、“鎖骨”、“咯吱窩”……
  這是10月1日,新京報和伊利集團在藍天豐苑學校共同發起“伊利方舟·安全教育進校園”公益活動的兩幕。
  第1課 尋找學校危險地帶
  10月11日13時30分,操場上的“防踩踏”安全教育課還沒開始。學校廁所門口聚集了兩堆學生。“就怕追跑打鬧,尤其男學生上廁所,得盯緊了。”四年級老師李淑平目光不離廁所大門。
  而下午的這堂課,正好能解決老師的擔心。
  “當你們被人壓在地上時,會有什麼感受?”李想,斯福兒童安全服務中心教官,開講沒多久,她就給學生拋出問題。
  幾隻小手刷刷舉起,被點名的學生站起後卻又有點不好意思,“出不上氣。”
  在李想的肯定下,他獲得了一個小獎品——彩色飲水杯。
  “你們能在這張學校地圖上,找到存在危險的地方嗎?”
  接下來,學生回答的積極性被獎品調動起來。每一次提問,兩百多只小手就會高高舉起。
  “衛生間”、“開水房”、“大門”……在地圖上,孩子們尋找著學校的危險地帶。
  “發生踩踏了你能做什麼?”在帶領學生認識了學校的危險地方後,李想進入了這堂課的核心內容“防踩踏”。
  儘管有些學生的回答並不對,但李想一直在引導。她弓著背、緊攥著拳頭,蹲矮身體踱小碎步,抬頭向上看並說道:“我們擠在人群里看人,我們很矮,只能看大人的手。”
  這一系列動作引來一片笑聲,很快有學生回答,“不要去人多的地方。”
  “對啦,這就是我想要的答案。”李想告訴孩子們,在避免踩踏和麵對踩踏事件時,一定要冷靜,站穩扶好、自覺遠離人多擁擠的地方,並大聲告訴後方前面發生了什麼。
  “學生很喜歡聽她講課。”一名老師看到孩子們如此踴躍回答問題,也有些詫異。
  下課鈴響起,李想問學生是否要休息。“不要。”學生默契地齊聲大喊。於是,課堂繼續。
  第2課 在特殊課堂上認識“性”
  而在六年級3班,北京紅楓婦女心理咨詢服務中心的督導侯志明正在上一堂特殊的課——防止性侵害。
  “什麼是性?”侯老師發問了。
  她回身,寫出一個大大的“性”字,占了半個黑板。
  前排有同學偷笑。而其他學生有的在咬筆,有的皺起小眉頭。
  “當你看到這個字的時候是什麼感覺?”侯老師要求孩子們在紙上寫出10個與“性”相關的形容詞。
  “這可怎麼寫啊?”同學們左顧右盼,竊竊私語起來。
  很多同學交了白卷。有的寫“害羞”、有的寫了“不開心”。
  侯老師說,在過去的教學中,曾有學生用“痛苦、噁心、骯髒”這樣的字眼來形容,這表明該學生可能已經遭遇了性侵害,但不敢對外界說。雖然這次沒有這樣的答案,但“害羞”和“不開心”也可能是父母“談性色變”的態度潛移默化的影響。
  “那什麼是隱私部位?”
  “屁屁!”有個男生的搶答,引起全班一陣哄笑。
  侯老師笑笑,把這個答案留在黑板上。“其實屁屁確實是隱私部位之一。”又一陣哄笑聲。
  而對於孩子們提出的“頭”、“鎖骨”、“臉”、“胳肢窩”等答案,侯老師一一跟他們探討、解釋。
  侯老師拿出一張圖,上面是一對男女小朋友,她告訴孩子們,在背心褲衩遮蓋的部位,和每個人敏感的地方,都是隱私部位,他人不可隨意碰觸。“自己的身體,自己做主。記住,這是我們的權利!”
  班主任姬永勤說,在課堂上,孩子們還沒接受過類似生理衛生課或是關於“性”的教育。大部分父母對孩子疏於教育,學生瞭解性的正規途徑較少,多通過網絡、電視等。
  據班主任瞭解,班裡80%的女生已開始來月經,這形成了“生理和心理的不對等”。同時,也有少數同學開始有戀愛的“苗頭”。
  “這個年齡,正是孩子們對性的認識懵懵懂懂,又特別敏感的年紀。如果不加以正確引導,容易給他們帶來生理和心理上的傷害。”
  姬老師說,“像這樣的課程,太有意義了,應該儘早給孩子們講一講。”
  情景模擬應對“怪蜀黍”
  “快跟我回家,誰讓你跑出來瘋玩!”一名成年男子抓著一名十二三歲女孩的手臂,用力地拖拽。
  “你乾什麼!”其實,女孩並不認識這名男子,她被男子凶狠的表情和吼聲嚇到了,大喊起來。
  “我是她爸,現在的孩子都沒法管了!”面對圍觀的人,男子解釋著。他用手指著正在掙扎的女孩:“你別不聽話,小心回家收拾你!”
  “你不是我爸!我不認識你!”女孩用力抵抗,卻不敵男子。
  “誰能有別的辦法脫身?”侯老師問道。原來,這是她讓孩子們自己參演的情景劇。扮演“怪蜀黍”的是伊利方舟志願者王一洲,而女孩是班裡的學生小美(化名)。
  “可以說我爸比你長得帥,比你高”、“可以說想去上廁所”……幾個同學幫出主意。
  侯老師告訴他們,這些都不是最有效的方法,而應該在人多的時候大聲喊救命,並且請求報警。
  【聲音】
  伊利方舟負責人表示,兒童安全事故每分每秒都在發生,嚴酷的事實讓伊利方舟明白必須要去做些什麼。“安全教育是一項系統工程,我們希望通過長期的努力和經驗的積累,讓兒童安全教育見實效,讓孩子安全成長有保障。”
  伊利方舟已走過3個年頭,為20個省市區的10萬餘名師生們帶去了安全培訓,包括地震、防火、防性侵、防溺水、假期安全等。每場培訓都是結合當地特征和學校情況量身定製的。該負責人表示,在這場培訓里,最大的欣慰就是通過角色扮演模擬事件,讓孩子們在愉快的氛圍中輕鬆學到了自我保護技能,學校和老師們也掌握了一定的安全教育方法。對伊利方舟而言,也為後期安全培訓積累了經驗。
  新京報記者 王卡拉 靳秒 實習生 馮琪  (原標題:掙脫“怪蜀黍” 安全課上學絕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xabawezfk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