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5日下午,合肥學院新區,藝術系工業設計專業的本科畢業生孫同學穿著學士服、抱著8個多月大的寶寶拍下了畢業照。這個可愛的小女孩也成了全班同學的乾女兒。據介紹,孫同學今年25歲,在大四上學期生下女兒。(6月7日《安徽商報》)
  前段時間還在為畢業季成結婚季的新聞唏噓,今天則有更上一層樓的新聞跟進,一位合肥學院的大四女生就攜女兒一起來拍畢業照。想來也是“潮流追你”,走出校園之際,和自個的下一代來共同紀念自己漸行漸遠的青春,這樣的劇情還真是超出了人生編劇的想象空間之外。
  新聞最後一段話倒成了亮點。這位媽媽級的畢業生感嘆“現在找工作反而有優勢了,用人單位不用擔心我中間要去生小孩。”也有人引而申之,說是“大學四年就是坐等畢業證”,與其揮霍時間,倒不如用來生子。不但利於求職,還會因未休產假離崗而利於日後的升職。
  這段話的先入為主,是把新聞中這位女畢業生已然定格成人生大贏家了,然而事實果真如此?這位大四女生此時已有25歲,這比正常大學畢業生年齡大了不少,這也是因為產女所帶來的學業推延。就這個年齡去職場應聘,在用人單位那裡並沒有太多的優勢,因為有些用人者認為20歲左右才有最佳的職場可塑性。而一個帶著奶瓶的辣媽,照顧孩子要分掉更多的精力,這真的比那些心無旁騖的畢業生有多少優勢嗎,還真的是見仁見智。
  另外,有人認為大學期間造個人出來,也是個不錯的選擇,相比那些坐等畢業證和考各種沒實質用途的證,這個至少還是個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果”。
  這讓筆者想起了印度電影《三傻大鬧寶萊塢》中的橋段:學生們質疑美國宇航局費盡心思,花了幾百萬美元研製出可以對付失重狀態下的太空圓珠筆,還不如拿個鉛筆代替就可以。然而畢業之時,教授給出了正解——“鉛筆是可以解決失重狀態,但是鉛芯易碎,這將會成為宇航員最致命的威脅。”
  這個比喻很簡單,很多人認為大學四年學習、考證,就是那種類似“缺心眼來研製太空筆”,還不如直接用更簡單的“結婚生子”這樣的鉛筆來交出人生另一份答卷。
  然而,大學四年的學習,理應成為人生最大的知識投資,怎可用“混”字來了之?而生子自然是以後歲月中的水到渠成,如果不是急著繼承家族的豪華產業,還真的沒有必要如此超前。
  文/謝偉鋒  (原標題:“好找工作”只是帶女兒拍畢業照的笑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xabawezfk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