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幼兒園喂藥事件引起社會一片嘩然,幼兒安全牽動億萬父母的心。不時被曝光的幼兒園性侵、食物中毒或流行病傳播事件等,都在為幼兒園管理薄弱敲響警鐘。
  在幼兒園那些色彩艷麗、造型活潑的院落和房間里,到底還隱藏著哪些鮮為人知的秘密?
  收費
  價格超政府“上限”
  雖然很多地方在公辦幼兒園收費方面已經有了嚴格的標準,各級收費都設定了上限。但是,在一些民辦幼兒園,收費仍然不合理。在北上廣深等大城市,一年超過6萬元的“天價”幼兒園並不鮮見,然而讀了這種貴族幼兒園的家長時常抱怨,平時幼兒園組織春游、上課外興趣班、邀請外來機構給幼兒拍照等都需要
  另外收費,還常常價格不菲,孩子也不
  見得比其他幼兒園培養的好,不
  知這些錢都用在了哪裡。
  園地
  租用場地諸多不達標
  各地都對幼兒園辦學條件有規定,包括獨立場所、建築面積、綠地面積、幼兒活動空間等內容。但實際上,很多地區的幼兒園並沒有達到這樣的條件,特別是在一些欠發達農村地區和一些低層次的民辦幼兒園,租用場地的情況比較多見,有些為了壓低
  辦學成本,租用一些破舊廠房作幼兒
  園,消防等設施設備陳舊,暗藏
  較大風險。
  幼教
  “背包客”做外教
  目前,幼師力量是教育最為薄弱的環節之一。按規定,幼兒教師都要取得幼兒教師證才能上崗。由於當前幼兒教師數量遠遠無法滿足需要,不少民辦幼兒園聘請了沒有資質的老師。不少家長反映,不少幼兒教師不僅不會唱歌跳舞美術等專長,甚至連普通話都極不標準。
  更讓人擔憂的是,一些打著國際幼教旗號的機構,也大量充斥著不具有幼兒教育資質的外教。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母語非英語且口音濃重的外國人、學歷背景不高的國外“藍領”、甚至是許多短期來
  華旅游的“背包客”也加入到龐大的外教大軍中。他
  們當中不少人是借來中國旅游或是留學之機
  賺取額外的零花錢。他們多數僅僅持有
  旅游簽證或商務簽證。
  課程
  五花八門參差不齊
  各個幼兒園上什麼課,並沒有統一標準。記者瞭解到,公辦幼兒園是嚴格執行防止幼兒園“小學化”的傾向,不允許教認字、寫字等超越幼兒身心發展的知識內容的。
  而一些民辦幼兒園則不然,其中不乏一些一線城市的民辦幼兒園,甚至從小班開始就學認漢字,需要家長配合檢查,沒有達到教學目標,任課老師還要扣工資,在大班階段基本在上小學的
  課程。有的幼兒園說引進的是北京教材,
  有的幼兒園說引進的是國外教材,
  五花八門,參差不齊。
   事件追蹤
  西安涉事幼兒園3名責任人被刑拘
  記者3月13日從西安市政府獲悉,當地兩所給幼兒違規服用處方藥的幼兒園相關責任人以涉嫌非法行醫被依法刑拘,另有3名責任人被控制並審查。
  據瞭解,3月12日西安市公安機關根據調查結果,以涉嫌非法行醫對兩所幼兒園的法人孫某、楓韻幼兒園園長趙某、保健醫生黃某立案偵查,現3人已被刑事拘留。同日,涉事的另一所幼兒園鴻基新城幼兒園園長梅某、副園長趙某及保健醫生等涉事責任人被控制並審查。
  據涉事幼兒園負責人交代,因瞭解到“病毒靈”可以預防感冒、增強抵抗力,為提高出勤率,因此給部分班級的幼兒服用,此做法未事先征求幼兒家長意見。目前,具體服藥情況正在進一步調查核實。
   專家提醒
  幼兒安全意識早建立
  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等專家認為,陝西幼兒園喂藥事件折射出三大問題,一是幼兒園管理存在問題。學前教育不屬於義務教育階段,政府部門對其監管目前主要集中在招生管理,對於其內部治理疏於管理和規範。
  二是目前家長對幼兒安全防範教育缺乏。中國家長普遍認為,把孩子放在幼兒園就可以安心了,讓孩子無條件聽老師的話。其實,應該對幼兒建立起安全防範意識,身體的哪些部位不可讓別人觸碰,哪些東西不可隨意服用等原則性的安全守則應該儘早向孩子灌輸。
  三是應該讓家長委員會深入介入幼兒園管理,讓幼兒園管理更加透明,接受社會監督。幼兒園內部管理混亂,不公開透明的現象已經比較普遍,作為監護人的家長,有權瞭解幼兒在園的所有信息。其中,家長委員會並不僅僅是為幼兒園各種活動籌款籌資的機構,更應該成為一種重要的監督力量,為促進幼兒園規範管理,保護兒童權益發揮作用。  (原標題:洋面孔做幼教 長了誰的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xabawezfk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