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員 方帥星 崔艷 本報記者 王磊《中國青年報》(2014年12月15日12版)
  剛滿20歲的陸媜婷的生活被一場比賽所改變。
  “這幾天,每天都有很多熟人打電話給我,說在電視新聞上看見我了。”年輕的陸媜婷這才意識到,“2015年國際中華小姐內地賽區冠軍”這個稱號對於她的意義。
  畢業之後,儘管暫時沒有固定的工作,偶然參加電影拍攝,間或在一些活動中擔當模特,這個黃梅戲專業的女孩始終堅守自己的理想,一直在嘗試通過各種方式來展示自己的藝術才能,證明自己的人生價值。
  幸運的是,畢業不到半年時間,她就拿到了一份“含金量”極高的成績單。在這場星光燦爛的比賽中,如果單憑身高、相貌,陸媜婷並不占優勢,但她靠著多年戲曲生涯孕育出的藝術之美征服了評委,最終“逆襲”成為冠軍。
  為學黃梅戲13歲背井離鄉
  並非出生藝術世家的陸媜婷,自小文化課成績不太好,因為表姐也學戲,於是父母給她“規劃”了一條戲曲之路。
  但是這條路上的艱辛,只有她自己知道。
  2007年,只有13歲的陸媜婷離開家鄉,在奶奶的陪同下租住在安慶,開始專業學習黃梅戲。
  開始在戲校學戲的日子對於當時零基礎的陸媜婷來說是一段痛苦的記憶。壓腿、劈腿、踢腿,每天她要花很長時間去練習這些看似簡單的基本功。剛開始練習耍花槍時,她經常把花槍打到自己的頭和身體上,弄得青一塊,紫一塊。每天清晨6點起床,一直練習到晚上9點多,整整持續了3年。
  因為黃梅戲校里的男生比較少,進戲校第二年剛接觸黃梅戲劇目表演的陸媜婷就被老師安排扮演男生的角色。這對於一直學習旦角身段和台步的陸媜婷來說是個不小的挑戰。
  每天下課後,其他同學都回去休息,陸媜婷仍然一個人在練功房練習。在初次表演時,陸媜婷把男生角色表演得入木三分,在戲校里引起了轟動。
  14歲時,陸媜婷就被中央電視臺紀錄片《大戲黃梅》的導演相中,出演黃梅戲名角嚴鳳英的少年時期。雖然初上熒屏的陸媜婷十分稚嫩,但她的表演天賦已經顯露,完美地塑造了劇中剛入戲班時的嚴鳳英,獲得了較高的贊譽。
  這一年,她也被安徽省黃梅戲藝術團看中,受邀進入劇團工作。但是陸媜婷心裡卻希望自己能考上大學,繼續深造。
  16歲時,陸媜婷以專業課第一名的成績,考進安慶師範學院黃梅劇藝術學院。
  上了大學一切要從零開始
  初入大學,她接觸到和戲校完全不同的生活。
  沒有老師天天督促練習,沒有了從前的光環和榮譽,一切從零開始,這讓過去被戲校老師捧在手心的陸媜婷很不適應。
  陸媜婷開始陷入迷茫。大一第一學年的期末考試結束,她的專業課成績下滑得非常厲害,平時疏於練功也讓她的表演質量下降。
  專業老師註意到她的變化,開始找她談話。加上因為自身原因,陸媜婷在幾次大型演出的角色競選中失敗,一系列的挫折讓她開始正視自身的問題。
  為了振作起來,大二下學期,陸媜婷報名參加了全國“黃梅之星”的比賽。賽前綜合考慮她的各方麵條件,老師為她選擇了難度頗高的《投江》。
  備戰中,陸媜婷第一次接觸長袖舞,舞動2.5米長的水袖需要的不僅僅是技巧,對錶演者的基本功和臂力也是很大的挑戰。陸媜婷花了整整一年時間去練習這套動作。
  為了練好這套動作,陸媜婷連暑假都沒有回家,留校繼續練習。天氣炎熱,但因為舞長袖不能有風,所以不能開電風扇、空調,加上蚊蟲肆虐,她的腿上被叮得全是包。
  “那時真想過放棄,但有一次在練功房時,我因為勞累過度暈倒了,當時在我身邊的朱學青老師和李梅清老師幫我擦汗、扇扇子,我特別感動:即使不為自己,為這兩位恩師我也要拼一把。”
  最終,在比賽中,陸媜婷如願拿到“黃梅新星”的榮譽。
  打“中國牌”征服評委
  陸媜婷在安慶師範學院讀書期間,就在當地舉辦的一些模特比賽中展露頭角。今年5月,在身邊朋友的鼓勵下,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參加國際中華小姐的比賽。
  國際中華小姐原名國際華裔小姐,是由香港無線電視(TVB)舉辦的國際選美盛會,也是TVB選擇當家花旦的不可或缺的途徑,袁詠儀、鐘麗緹、葉璇等著名藝人都是從國際華裔小姐比賽中成長起來的。
  經過初賽、複賽的激烈角逐,陸媜婷成功晉級內地賽區12強。此時她才發現,競爭對手不僅有專業的模特,還有一些小有名氣的藝人。
  雖然陸媜婷氣質獨特,長相酷似張柏芝,但相較於其他選手,身高只有1.67米的陸媜婷並不占優勢。在比賽前,她還被化妝師戲稱“除了腿長,其他都很平平”。但是陸媜婷卻並沒有失去信心:“我認為評選中華小姐註重的不僅僅是外貌,還有選手身上內在美和特色。”
  10月11日,陸媜婷在上海參加決賽,沒想到抽到了1號簽。“知道自己是第一個上場的那一刻,當時真的難以接受。”好在當時的導演和工作人員看出了她的緊張,紛紛安慰她“第一個上場的選手如果表現出色,反而最讓評委印象深刻。”
  “可能從小學戲,我心裡對中華傳統文化有著獨特的情結,參加國際中華小姐比賽,從一開始我就希望一直保持自己身上傳統文化的特色。”在才藝表演環節,大多數選手都選擇唱歌、主持或是英文播報這樣“高大上”的表演,陸媜婷卻反其道而行之,打起了“中國牌”。
  身著一襲素雅的白衣,陸媜婷赤腳站在舞臺上,以輕盈的身姿舞動著2.5米的長袖,動作剛勁有力又不乏柔美。陸媜婷將現代舞蹈節奏和戲曲長袖舞的身段相結合,以自然嫻熟而又充滿個性的表演讓在座的評委和觀眾們眼前一亮。
  除了這個古典美十足的舞蹈,陸媜婷在評審問答環節,還即興清唱了幾句黃梅戲名段《天仙配》。雖然當天她的嗓子不太舒服,但是深厚的黃梅戲功底讓她一開口就驚艷全場。
  最終,這個之前被斷言“資質平平”的女孩成了“黑馬”,以86.8的高分獲得冠軍,高出第二名2.3分。
  只要站在臺上 我感覺整個人都活了
  生活中的陸媜婷非常低調。比賽休息環節,她總是喜歡一個人窩在角落中,默默地想自己的事情。有時遇到媒體採訪,她就想方設法地躲開鏡頭。
  “不爭、不搶、謙遜、低調”,這些都是老師和同學對她的一致印象。參加“國際中華小姐大賽,的時候,陸媜婷的父母並不知情,直到獲得冠軍,她才打電話報告好消息。
  不過,只要站在舞臺上,陸媜婷就會呈現出性格的另一面”。
  “從唱腔到身段,我可能都不是優秀的,但我覺得我勝在感情。每一次站上臺,我覺得就是那個角色,就有他們的情感。”她說。
  今年下半年,黃梅戲電影《龍吟》的導演王文盛來到安慶挑選演員時,一眼就看中了陸媜婷,極力邀請她出演女主角龍吟的姐姐一角。
  雖然黃梅戲演員在舞臺上光彩照人,但他們往往遭遇現實的困境。陸媜婷的同學只有少部分進了劇團,從事黃梅戲表演,其他同學則離開舞臺,選擇文員之類的工作。
  但是陸媜婷覺得“學戲的孩子身上有一種韌性,不怕苦不怕累,就算以後不從事這一行,我相信他們在其他行業也能闖出自己的天地。”
  明年1月18日,陸媜婷將和內地其他兩位佳麗一同到香港,參加全球總決賽。正在緊張準備比賽的陸媜婷在11月中旬返回母校,在練功房裡“回爐再造”,進行基本功的訓練。
  為此,學校的老師打算舉辦一個講座,讓陸媜婷談談自己的經歷,但她婉拒了老師的好意。“現在的成就還不足以暢談什麼成功之道,等到有一天,我真正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時,一定回學校和學弟學妹聊一聊。”  (原標題:陸媜婷:90後學戲女孩逆襲中華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xabawezfk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