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實習生 謝異
  本報通訊員 鄭仰中
  本報首席記者 李陽陽 文/攝
  定位高大上,號稱“西班牙原裝進口”的“芬卡”牌橄欖油,其實來自廣州城中村油污遍地的黑作坊。央視曝光後,杭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做了排查,發現“芬卡”牌橄欖油沒有出現在杭州市場。
  但是,杭州市民有關“橄欖油”的疑問並沒有減少。
  “特級初榨橄欖油”、“初榨橄欖油”、“純正橄欖油”、“有機特純橄欖油”、“冷榨橄欖油”、“頂級食用特級初榨橄欖油”……打著各種名頭的橄欖油,讓不少市民感嘆,現在挑選橄欖油就像給孩子買奶粉一樣,完全不知道該如何選擇。
  浙江檢驗檢疫局曾做過統計,2013年1月至8月,浙江局轄區共檢驗進口橄欖油894噸,同比增漲177%,貨值418萬美元,同比增漲214%。今年,這個數字還將繼續上漲。錢江晚報記者調查發現,在橄欖油火熱的背後,存在各種擦邊球亂象。
  市民:特級?有機?純正?
  到底哪種橄欖油好,心裡還真是沒譜
  昨天,錢江晚報記者走訪了杭城幾大超市,在油品區,進口橄欖油都擺滿一個貨架,品牌眾多,賣點也不同:特級、有機、純正……像樂購超市河濱店、世紀聯華慶春店都有6個品牌的橄欖油。進口的產地主要來自三個國家:西班牙、希腊、意大利。
  橄欖油的規格主要集中在三種,500mL、750mL、1L的。最貴的是個西班牙品牌貝蒂斯,同樣是750mL的特級初榨橄欖油,貝蒂斯售價為139元,其他品牌價格大概在70到100元之間。
  除了品牌,營業員介紹說,另一個影響價格的是瓶身上標註的橄欖油酸度,有小於等於0.8%、小於等於0.6%、小於等於0.5%三種。同樣是一款多力的750mL橄欖油酸度小於等於0.6的價格會比小於等於0.8的價格便宜13元。
  除了進口橄欖油,各大超市還有“橄欖調和油”,包括福臨門、魯花等品牌,但價格要低很多。
  採訪中,不時有消費者前來選購橄欖油,但說起具體的選擇標準,各種說法都有。“選橄欖油和選奶粉一樣難,說是進口的,但牌子這麼多,價格相差也不小。”
  1%成分的橄欖油,也想“沾沾光”
  業內提醒:“橄欖調和油”≠“橄欖油”
  在杭州市場,杭州卡利士多商貿有限公司進口的橄欖油占有很大比例,相關負責人告訴錢江晚報記者,因為橄欖生長的自然條件要求,所以主產地位於地中海一帶,國內市場的橄欖油,基本上都是依靠國外進口。
  和奶粉一樣,橄欖油進口也分兩種情況,原裝進口和國內分裝。從營養價值和安全的角度,原裝進口為首選。
  根據橄欖油國家標準《GB23347-2009橄欖油、油橄欖果渣油國家標準》,特級初榨橄欖油的游離酸含量為每100克油中不超過0.8克,中級初榨橄欖油的游離酸含量為每100克油中不超過2克。
  橄欖油分等次,價格也有差距。通常的理解,特級初榨橄欖油是最好的,初榨油,是通過物理冷壓榨工藝提取的自然果油汁,是橄欖果壓榨出來的“頭道油”,不添加任何化學成分。
  而業內人士解釋說,市場上的橄欖調和油,跟橄欖油幾乎沒什麼關係,問題最多的也是它。
  在走訪幾家大型超市後,錢江晚報記者發現,只要是在配料中含有橄欖油成分的調和油,其標簽上都會以“橄欖油”作賣點,名稱一般均為“橄欖調和油”。業內人士開玩笑說,“有一滴橄欖油它也敢叫橄欖調和油。因為價格低廉,很多人會選擇這類“橄欖油”。
  據瞭解,目前國家關於食用調和油僅有一個推薦性行業標準,這一標準並未對調和油的比例作出要求。所以,一些廠家打起了“擦邊球”:使用90%的橄欖油和使用1%的橄欖油,都可以叫“橄欖調和油”。
  選購進口正宗橄欖油
  關鍵看CIQ標簽
  到正規大型市場,是保證購買到合格橄欖油的一個重要保證。杭州市檢驗檢疫局進出口食品安全監管處的工作人員支招,有一個可以看得見、摸得著的標誌——“CIQ”鐳射標簽。
  真正的原裝進口橄欖油,每一瓶都有“CIQ”鐳射標簽。檢驗部門提醒,CIQ標簽是國家進出口檢驗檢疫局審驗合格後所核發,既是產品原裝進口的身份標誌,又是質量合格的證明。而國內分裝的產品沒有CIQ標簽,只有QS標誌(國內企業食品生產許可)。
  依據國標GB 23347-2009中對橄欖油的規定,所有橄欖油必須標明等級,如初榨橄欖油、特級初榨橄欖油、中級初榨橄欖油、精煉橄欖油、混合橄欖油。“對於僅僅標記為‘橄欖油’的,檢驗檢疫部門按規定會將其判定為不合格。”相關工作人員說。
  其次,消費者要查看成分表。需要提醒的是,精煉橄欖油、混合橄欖油中允許添加a-生育酚,但在最終產品中,濃度不得超過200mg/kg;而初榨橄欖油,要求任何添加劑都不允許添加。
  在生產日期的標註上,初榨橄欖油、精煉橄欖油、混合橄欖油應標示包裝日期,以包裝日期為保質期起點日期。其中,進口分裝產品再註明分裝日期。
  初榨橄欖油還必須標示油橄欖果實的年份、產品原產國和反式脂肪酸含量。
  (原標題:純正、有機、調和油……橄欖油到底哪種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xabawezfk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