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潘珊菊)針對日方提出舉行中日首腦會晤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日表示,日方如果不端正態度,不採取實際行動,中日關係的改善就無從談起。
  據報道,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9日發表言論稱,在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舉行中日首腦會晤是很自然的事情。他還稱,參拜靖國神社是心靈問題,釣魚島是日本領土,不存在某種條件不滿足就不舉行首腦會晤的做法。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表示,當前中日關係面臨嚴重困難,其癥結是清楚的。日本領導人參拜供奉有二戰甲級戰犯、美化侵略歷史的靖國神社,嚴重傷害了中國等廣大受害國人民的感情,損害了中日關係的政治基礎。
  秦剛強調,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方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日方的有關表態,是企圖把傷害中國人民感情、損害中國主權的苦果強加於中方,中方絕不接受。在中日兩國領導人對話這一問題上,我們已經多次表明瞭立場。“我們的態度是明確的,當下中國有一句流行的話,叫‘非誠勿擾’。日方如果不端正態度,不採取實際行動,中日關係的改善就無從談起。”
  ■日本侵華戰犯筆供之九·富永順太郎
  派密探潛入西北地區搜集交通情報
  京華時報訊(記者韓旭)昨天,中央檔案館更新了第九名日本戰犯侵華罪
  行自供。該戰犯名叫富永順太郎。據其自供,在任資業局第2交通課長期間,在路警的名義下對旅客及一般沿線居民進行了不可計量的不法行為,甚至將一些中國人送往日本特高課,並派日本技術人員潛入西北地區,搜集交通情報。
  富永順太郎自供,在侵華期間,“於1938年6月調任資業局第2交通課長”,“在路警的名義下對旅客、當然也對一般沿線居民進行了不可計量的不法行為,後來路警完全成了對人民的鎮壓工具”。
  1941年12月後,“因我兼任北京華北交通株式會社本社警務局所屬中央特務班班長職務”,“嚴格的監視取締第三國人特別是交戰國英美法國的僑民”,“對於間諜嫌疑濃厚的人予以逮捕訊問,其中三、四名送了上述日高機關。1名是白俄,其它均為中國人”。
  1943年10月,富永順太郎“派遣日本技術人員潛入西北地區作密探,搜集交通情報”。
  1944年“製作京漢線南段鐵路恢復工事計劃,協助日本軍河南侵略作戰”。  (原標題:外交部用“非誠勿擾”回應日方言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xabawezfk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