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石素有“石中皇后”的美譽,更是南京人引以為傲的瑰寶。什麼樣的石頭才是真正的雨花石?揚子晚報記者昨日瞭解到,由南京市質檢院和南京雨花石博物館聯合起草的江蘇省地方標準《雨花石鑒評規範》,已經通過國家標準委的批覆,並開始實施。這意味著雨花石有了自己的“身份證”,今後也有望像珠寶那樣有專業的鑒定師。
  揚子晚報記者 楊 娟通訊員 張 洪
  景點常常兜售假冒雨花石
  在南京,不少旅游景點的小攤上兜售“一抓一大把”的廉價雨花石。游客倒是開心地買回家留作紀念了,結果找懂行的人一看竟然是假的。“那些大部分是瑪瑙石。”南京雨花石博物館館長郭春生告訴揚子晚報記者說,市場上造假的雨花石,常常是以人造玻璃、樹脂或者鵝卵石來冒充。真的雨花石非常具有賞玩價值,而當外地游客買到這些假雨花石後,便會失去對雨花石收藏和觀賞的欲望,“這其實是自砸招牌的一種惡劣行為。”
  郭春生介紹說,其實雨花石也分廣義的雨花石和狹義的雨花石,廣義的雨花石包括南京周邊產出的雨花石,而狹義的雨花石,指的就是具有觀賞、收藏價值的雨花石,而需要鑒定的也就是後者。“這個規範,一是引導這個市場規範起來,讓更多的人認識、瞭解雨花石,避免被假貨和次品忽悠。”郭春生說,如果遇到雨花石真假的投訴,不用再“扯皮”,有標準可循。二是讓雨花石的收藏愛好者可以“對號入座”,區分雨花石的好壞,“現在南京收藏雨花石的愛好者有上萬人,北京、上海也有很多。”
  真假優劣有了明確標準
  什麼樣的石頭是雨花石?如何辨別好與壞?揚子晚報記者看到,《雨花石鑒評規範》給出了雨花石鑒定真偽的十特征,同時從六方面來評判雨花石的等級。
  據介紹,雨花石共分為六大類,即瑪瑙質、玉髓質、蛋白質、水晶質、油泥質、石英類等,《規範》分別從光澤、顏色、紋理、透明度、原石形體、主要化學成分、結晶狀態、莫氏硬度、密度和折射率等十個方面,列出了六類雨花石的特征,比如瑪瑙質的雨花石紋帶狀特征明顯,而玉髓質則無帶狀花紋。
  真偽鑒定完畢,又很想知道這塊雨花石的質量到底如何,是特級還是三級?規範則從質地、色彩、形態、紋理、呈象和意韻等六個方面給了一個明確的評定標準。比如質地可以從細膩度、純凈度和溫潤度來評價,相對應的等級各自有什麼特征,《規範》中一目瞭然。“《規範》的出台對這個行業健康發展也會起到推動作用。”郭春生說,目前沒有一個雨花石鑒定的權威機構,現在根據《規範》,這個機構將有望應運而生,“有了鑒定機構,就需要專業的從業人員。”他說,未來就會像珠寶鑒定師這樣的職業一樣,雨花石也有得到認可的鑒定師。
  如何辨別雨花石的真偽
  真雨花石的特點
  1、紋理:雨花石是一種天然的化石,就像琥珀,石頭裡面能看見很多自然的形狀和顏色,現在能見到較多的形狀是條紋狀,顏色以黃紅綠白居多。如果能有風景或人物的形狀在雨花石裡面,那麼這將是一個價值連城,極為貴重寶貴的佳品,很難得的。
  2、形狀:石頭大家都見過,石頭不可能有規則的形狀,雨花石一般以非規則的橢圓形為主,厚度不一,總之一句話,自然的一定就是非規則的。
  3、硬度:雨花石的成分主要是二氧化硅,所以硬度極高。
  4、重量:石頭肯定是比較重的,在手上掂量一下就能感覺出來。
  假雨花石的特點
  1、以人造玻璃和樹脂假制:玻璃材質的東西容易碎,形狀比較規則(比如球狀),圖案也比較規則,沒有什麼自然的痕跡。樹脂假制的就更能分辨了,一般市場銷售此類假冒的雨花石都是圓形透明薄片,裡面有些圖案,質地較軟。
  2、以鵝卵石充當雨花石:這類假冒市場上常見,因為鵝卵石具有雨花石大多的特點。分辨主要是看色狀,鵝卵石裡面沒有形狀,一般是一團暗紅或暗黑,所以鵝卵石不具有觀賞價值,它只能當作石料用,比如鋪設公園裡的小徑。   (原標題:什麼石頭是雨花石,有了明確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xabawezfk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