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風平浪靜東森房屋時,萬金玉經常走上甲板欣賞美景。
經歷過風險設計裝潢,萬金玉與丈夫若賦更加恩愛。

萬金玉在太平洋的一個小島上與孩子們台北港式飲茶快樂合影。
  記者 周和平
  經過300天的海上航行,經停38個島嶼、化療飲食有哪些跨7個國家和地區、漂洋過海1.1萬海裡(摺合約兩萬公里),長沙女子萬金玉和瑞典籍丈夫若賦(中文名)駕駛帆船從墨西哥橫渡太平洋抵達菲律賓。
  “現在,我們身後就是太平洋與菲律賓內海交界處。我們這對不言敗的老頑童,冒著九死一生的危險,終於圓滿完成橫渡太平洋之旅!”昨日,正在菲律賓的萬金台北港式飲茶玉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激動地說,她和丈夫在菲律賓休整後,將駕駛帆船前往香港,再從香港回長沙。
  網上結緣 認識3個月便在廣州結婚
  今年51歲的萬金玉老家在天心區豹子嶺,是土生土長的長沙人。1993年,經歷婚姻和事業變故後的她離開長沙,隻身來到廣州,開始了自己的闖盪之路。2007年,萬金玉和朋友合伙開了一個國際交友網站,為大齡離異女士搭建一個能重新找到幸福愛情的平臺。為測試網站的可行性,她把自己的個人資料放到網站上,結果效果很好,每天都能收到不下100個交友信息。
  當年8月9日,一位名叫“Rolf Nylander”的瑞典男子闖入了她的視野。“他打招呼的時候,我就覺得有意思。”萬金玉說,雖然當時她英語說得不好,但並沒有影響這份異國情緣的發展。
  “我們通過郵件聯繫才兩三天,他就把交友網站上自己的資料刪了,對我說不再在網絡上找別人聊天了。”萬金玉說,接下來的幾天里,她和Rolf Nylander把自己過去的生活、對未來的期許,互相做了全面的介紹。幾天后,Rolf Nylander說他準備預訂來中國的機票了。
  3個月後的11月4日,若賦(Rolf Nylander的中文名)從瑞典來到廣州,併在4天后與萬金玉正式登記成為夫妻。這段新的婚姻,讓萬金玉開始了一種全新的生活方式。
  夫妻圓夢 結婚紀念日從墨西哥出發
  與生長在長沙的萬金玉不同,在波羅的海岸旁長大的若賦,擁有18年航海經驗,購買過3艘帆船。“在剛認識時,他就說有一個夢想,想買艘帆船環游世界,到一個無人的小島,聽聽鳥叫,打獵、釣魚、燒烤……”若賦的這一夢想,讓原本就喜愛戶外運動的萬金玉產生了強烈的共鳴,雖然自己沒有接觸過帆船運動,她也一口答應:“好,我可以和你一起去實現這個夢想。”
  2008年4月定居瑞典後,萬金玉和若賦準備開始實現這個夢想。此後,兩人便經常在網上搜索,準備購買一艘合適的帆船。2010年,若賦開始購買航海地圖、氣象地圖等資料,根據全球氣象、洋流等所有影響帆船航海的信息,制定航行路線。“他是IT碩士,酷愛無線電,喜歡研究分析全球氣候。”萬金玉說。
  2011年12月,夫婦倆終於在墨西哥買到一艘滿意的帆船。接下來便是鍛煉體能,他們堅持每天至少騎一個小時自行車。
  2012年11月8日,萬金玉和若賦乘上自己精心裝備好的帆船,在墨西哥一個名叫聖卡洛斯(San Carlos)的地方悄然出發,開始了自己命名為“因愛起航——帆游世界”的環球之旅。“那天正好是我們結婚5周年的紀念日,我們想用這次瘋狂的行動紀念一下。”萬金玉甜蜜地說,“我們當時計劃用三年時間,環游世界。”
  海上歷險 7米多高海浪差點打翻帆船
  離開墨西哥海港,萬金玉和若賦駕駛的帆船乘風破浪,很快駛入一望無際的南太平洋。海面上氣候變幻莫測,萬金玉和丈夫的命運此刻全部系在了小小帆船上。
  “2013年5月13日,海面上突然起風,並且越來越猛,最高海浪達7米以上,比以前遇到的嚴重得多。若賦驚呼:糟糕!我當時第一次有了死亡的恐懼感!”在太平洋上的300個日夜,驚心動魄的場景多次出現,萬金玉的日記再現了其中充滿恐怖的一幕。
  當時,兩口子臨危不亂,萬金玉趕緊在大風浪中調轉船頭迎風,若賦將錨鏈從船頭拋入海中。此時兩人全身濕透,若賦緊緊抱著她說:“老婆,沒危險了,別怕啊,我們已做了最好的處理。”萬金玉說,那種風浪比以前經歷的任何一次都凶猛,大浪不時越過擋風欄灌進船艙內,帆船在海面上不斷地搖晃。兩人蜷縮在艙內的沙發上,什麼也不說,隨著帆船搖晃著。艙外,風在怒吼,數米高的大浪拍打著帆船,一直從早上8時持續到下午4時。
  “如果我們在風突然轉向時慌亂,在狂風巨浪來臨時不知所措,我們當時就出事了,早就沒有‘如果’了!”接受記者採訪時,萬金玉慶幸地說。
  今年2月7日,萬金玉和若賦駕駛的帆船抵達菲律賓。萬金玉算了一下,除去在一些島上停留和休整的時間,夫妻倆單獨在海上共航行了約300天,全程約1.1萬海裡。其中航行最長的一次,夫妻倆駕駛帆船獨自在海上走了38天。
  途中趣事 吃特別聖誕午飯,小島上過女人節
  兩年多來,萬金玉和丈夫駕駛帆船橫渡太平洋,經停38個島嶼,到了7個國家和地區。島民的熱情和異國他鄉的民俗風情,讓他們收穫一路驚喜。
  在一個名叫Puluwat的小島,萬金玉和若賦吃上了特別的聖誕午飯,其中有一款是香蕉與檳榔芋搗爛再加工而成的。“挺好吃的,這些與世隔絕的小島上,人們的主食是樹麵包、香蕉、檳榔芋,喝的是雨水和椰子汁,過的是不聞窗外事的簡單生活。一小時不到,可以從島的這一頭走到那一頭,什麼汽車摩托車自行車統統用不上。”萬金玉開心地說。
  今年元旦節,萬金玉和若賦上了太平洋一個叫Woleai的小島。新年第二天,也是Woleai島的女人節,這天全島不同年齡層次的女性聚集在島中間教堂前大草坪上,狂歡一整天,有各種娛樂活動,充分體現小島女性熱情豪放的個性。當天的活動中,當地政府提供免費食物和水,而全島男性不得圍觀偷窺。萬金玉入鄉隨俗參與活動,意外收到了島上女同胞贈送的一條精美圍裙。
  夫婦倆向記者表示,此次環球航行除了享受生活,還想向更多人倡導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在他們的旅行中,從一個小島到另一個小島,或者到另外的國家,當地的風土人情和有趣的事,他們都用圖片、文字和視頻記錄了下來。“這是一種很好的經歷,也很珍貴。”夫婦倆異口同聲地說。
  萬金玉和若賦在菲律賓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整後,預計本周駕駛帆船抵達香港,然後參加深圳一家游艇會為他們準備的歡迎活動,最後返回娘家長沙。
  相關鏈接
  翟墨駕無動力帆船航行近3萬海裡
  2007年1月6日至2009年8月16日,山東男子翟墨從日照起航,沿黃海、東海、南海出境,過雅加達,經塞舌爾、南非好望角、巴拿馬,穿越莫桑比克海峽、加勒比海等海域,橫跨印度洋、南大西洋、太平洋,經過了亞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的15個國家、地區和島嶼,航行28300海裡,完成了中國首次無動力帆船環球航海。2010年2月11日,翟墨當選為2009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
  郭川乘帆船不間斷環球航海
  2012年11月18日,郭川駕駛“青島號”帆船從山東青島的奧帆中心出發,踏上了單人不間斷環球航海的徵程。在137天的時間里,他經太平洋,過合恩角,經大西洋,過好望角,經印度洋,最後返回青島,兩次穿越赤道,完成了21600海裡的航程,創造了國際帆聯認可的40英尺級帆船單人不間斷環球航海的世界紀錄。
  8勇士駕“廈門號”帆船環球航行
  2011年11月3日,“廈門”號帆船環球航海活動從廈門五緣灣碼頭起航。廈門8位航海愛好者(其中4名堅持到最後)駕駛“廈門”號帆船,歷時316天,航行23639.83海裡,途經菲律賓、澳大利亞、新西蘭、智利、阿根廷、斯裡蘭卡、南非、新加坡等地,於2012年9月14日返回廈門。
  本版照片均為受訪者提供製圖/宋韌
(來源:長沙晚報)
(原標題:長沙女子與瑞典籍丈夫駕帆船橫渡太平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xabawezfk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