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中日關係研究中心秘書長張勇今日做客找房子中新網《新聞大家談》,解讀2014年日本局勢走向。中新網記者 張越 攝
  中東森房屋新網1月6日電 中國社科院日本所中日關係研究中心秘書長張勇今日做客中新網,解讀2014年日本局勢走向。張勇提出,安倍之所以選擇執政一周年這個時機參拜靖國神社,有很深的時代背景和政治意圖。由此體現出的是安倍大國化意識逐漸增強,尋求從擁抱戰敗到擺脫戰敗。
  張勇稱,參拜靖國神社從本質上說,是一種以極端的方式去否定甚至美化侵略歷史的行為。靖國神社之所以引人註化療飲食目是兩個原因:一是這裡面祭祀著甲級戰犯,二是這裡是鼓吹軍國主義甚至對外侵略精神的家園,從歷次的侵略戰爭一直到現在它一直充當這樣一個角色,所以這也是日本國內外和平主義者反對的。
  靖國神社並非宗教組織,張勇說,多年以前自己曾經以一個學者的身份去靖國神社調研,當時調研的結果很震驚,舉一個明顯的例子:當時在靖國神社內有一個戰爭博物館,名稱叫游舊館。游舊館的由來就是中國的古語:“你辦公室出租要是交友的話,要跟著善良的人走”,所以並非跟政治無關,這是問題的根本。
  張勇表示,安倍在12月26號執政一周年的時候參拜靖國神社,這裡面其實有很深的時代背景和政治意圖。戰後的日本是戰敗國,安倍無奈地接受了這個地位,但是擁抱戰敗並不是他長久的做法,對日本來說,當時由於國際環境的限制,他選擇了輕軍備,強經濟的這條路,但是這條路隨著80年代日本國力的增強開始轉向政治,從小泉到安商務中心倍晉三,特別是到了安倍晉三時期,他從註重政治開始註重全面大國化,特別是註重安保的這樣一個路子,從這個背景可以看到,從擁抱戰敗到擺脫戰敗有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安倍的大國化的意識在逐漸增強;第二,在逐漸增強的同時還有層次的劃分,由原來重經濟輕軍事,到既重經濟又重政治,到現在全面大國化開始了,這就是給安倍最基本的一個判定。
  張勇說,安倍為什麼選擇這個時機參拜靖國神社,其實用一個通俗的說法是安倍其實在“致青春”。安倍是一個政治家,他在第一個任期任內並沒有正式參拜靖國神社,所以安倍稱“悔恨致極”。安倍的“致青春”,是要把沒有參拜的“損失”輓回來,對自己的支持層有一個交代。
  此外還有“致選票”,因為安倍是政治家,政治家最後還是為了位子,為了選票,因為在安倍第一次執政的時候,他的侯選委員會對安倍提出了參拜的要求,這次安倍終於圓了這部分人的夢。  (原標題:專家:安倍尋求擺脫戰敗國地位 大國化意識漸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xabawezfk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