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再度執政後,有意將東北亞塑造成新冷戰格局,並把美國和臺灣地區拖下水。圖為2012年7月11日,大陸漁政船編隊在釣魚島附近海域,與日方船隻對峙。(新華社)
  中新網12月20日電 日前訪日的美國副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安倍一臉愁容,因為拜登不願附和其要求北京撤銷東海防空識別區。境外媒體分析稱,這正是日本焦慮之所在。因為當安倍政府如脫韁野馬對著大陸喊打喊殺,美國卻未跟進,反而老神在在,像是在看戲。
  日本金援東盟一箭雙雕背後
  臺灣《旺報》20日文在表示,安倍政府於是另闢蹊徑,邀集東協(東盟)10國領袖到東京舉行“東協──日本高峰會”,以此拉攏東南亞國家,共同對抗中國。但東協國家領袖算盤打得精,處在中日之間,應該左右逢源而非選邊站,於是只和日本發表合作確保飛航自由的共同聲明,交差了事。這是日本的另一個焦慮。
  文章稱,美國與東協國家之所以不願隨日本起舞,考慮的是與中國大陸龐大的經貿往來及商機,況且北京舞劍意在日本,美國與東協國明哲保身即可。
  其實,在美日同盟下,美國是不會坐視日本這個小老弟不管的,但前提是不能爆沖,要配合大哥的指令才行。
  香港《亞洲周刊》近期文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峰會上游說東盟十國領袖警惕中國動向,並承諾向東盟提供高達二百億美元資金援助,意圖贏取在東南亞區域整合中的主導權,同時拉攏東盟在經濟及地緣政治上圍堵制約中國。
  《旺報》另一文章表示,日本政府17日通過包括新《防衛大綱》等3份有關外交及安保的綱領文件,有意與中國大陸在釣魚島問題上長期對立,消息人士指出,去年底再度擔任日本首相的安倍晉三,有意藉美國重返亞洲之便,將東北亞塑造成新冷戰格局,聯合美日及東協圍堵北京。
     (原標題:華媒:日本一再圍堵中國 美國似看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xxabawezfkm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